2019-06-06 06:35:01 來源: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:王天僚
核心提示:研究團隊說,這項研究還表明,“量子躍遷”并非博爾所說的不同能量級之間非常突然的跳躍,而是逐步過渡,更像是一種滑動。

參考消息網6月6日報道 英媒稱,科學家認為,薛定諤的貓或許并非只有生死兩種可能,它還可以從危險邊緣被救回。這些科學家說,他們發現了一度被認為瞬間完成、不可預測的量子躍遷擁有預警信號。

據英國《衛報》網站6月3日報道,科學家說,結論是,薛定諤的貓的命運不僅可以在稍早前預測,甚至還可以逆轉。

報道稱,盡管這只著名的貓科動物只不過是一種思想實驗,但它概括了量子理論中一個關鍵的難題。這個概念講的是一只貓被放進盒子里,當放射性材料的原子衰變時,盒子里的毒藥就會被釋放出來。然而,放射性衰變是否發生,也就是這只貓是生是死,只有通過觀看盒子內部才能知道。在那之前,這只貓可能在同一時間既是死的、也是活的。

關鍵在于,根據丹麥物理學家尼爾斯·博爾提出的量子躍遷理論,人們認為這只貓的命運不但不可預測,而且是在窺視盒子內部的那一瞬間才決定的。

不過,今天在《自然》雜志發表文章的科學家相信,這種跳躍并非瞬間完成,只是非常快罷了。而且,事實上它更像是滑動,而非跳躍。不僅如此,你還可以從一些跡象中得知量子躍遷即將發生,盡管從廣義上說它仍是不可預測的。

凡注明“來源:參考消息網”的所有作品,未經本網授權,不得轉載、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。